weibo@本拉灯
ao3@Oct1st
有的被ban了解屏不了,wb和嗷3都有
这个号关联的微博冻住了,不确定哪天可能就登不上了,大家缘见吧!

© 路易V灯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神的孩子》

写完这篇故事用了半年的时间,其实能用半年写完也已经是意料之外了,说来神奇的是,在一开始它只是由很多个杂乱无章信手写下的片段构成的,我并不会时常想起这篇文,只是有时突然会有一个场景蹦进我的脑子里,因此随时随地都可能会打开文档把它记下来,然后再像是补漏工人一样,这里补一点,那里修一点,慢慢把片段衔接起来,就像拼拼图一样,由一些碎片开始,谁也不知道最终它们会变成怎样。

我从来没有写完过这么长的东西,也没有写过群像文,对我来说中长篇一直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但是这次稀里糊涂地做到了,而且非常顺利,几乎没有卡顿,就像得到了神谕那样把故事写下来了,应该说很多东西自然而然就到那里了,不是在编造而是要寻找到它们,寻找到那些散落的拼图。


在写RPS的时候总会产生一个想法就是“很多余”,因为欣赏大家的关系本身对我而言就已经足够了,喜欢上BTS的这十一个月里,比起创作那些延伸的东西,花了很大的功夫在了解和探寻上,写出来的可能只有很少,但背后累积的却要很多,就这样一直持续到《神的孩子》,我终于把那些积压的东西全部倾献了出来。

在最开始,我只是想到了一个家庭,我想要写一个家庭,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我会喊玧其和硕珍爸爸妈妈,我希望我的爸爸妈妈是非常相爱的,但是小孩子又很难理解父母之间的爱情,于是带着这样无知的气恼,赌气般地写下了这个故事。而一个家中总是要有一个孩子的,玧其和硕珍的孩子,那么就是神的孩子,太特别了,神的孩子,多么好。我一直觉得非要在这个团体中说,很多时候玧其就像是小国的爸爸,硕珍就像是小国的妈妈,如果要成立一个家庭,那么一定是他们三个人。于是由这个家庭为中心,又一点点地把大家全部填补进故事里,联系在一起,这才使它真真正正变得完整了。

说是“神的孩子”,其实只是普通的孩子而已,因为归根结底大家也都是普通的人,是大家用爱造出了一个神,用沉甸甸满当当的爱填满了小国的世界,让小国变成了这样的“神的孩子”。正因大家都是平凡的人,有着自己的辛苦,爱才会被衬托得更加珍贵,这是我最喜欢这个故事的地方。


选择了话剧院的背景,是因为我在剧院里长大,从我有记忆起剧院就没有上演过除了儿童剧外的其他剧目了,感到很可惜,但住在小小的房子中看着儿童话剧长大的日子对我而言是非常温暖、非常珍贵的。我确实是太喜欢那个地方了,想念在那里生活的全部时光,喜欢破旧,喜欢稚嫩,喜欢对一切一知半解的时候。很多次都想被留在那样灰扑扑的岁月里,谈论着一些婚丧嫁娶,穿梭着一些儿童话剧,某一个晚上卧室的天花板墙皮掉下来一大块,留下一道闪电般的裂纹。

这个故事与我的联系比过去任何都要密切,因为里面有很多我的记忆、我的经历,还有很多我在长大的过程里的困惑与收获,但也许比那更平缓、更柔和,取材大多源于我的生活,是用我珍藏着的温暖碎片和七个人之间让我感到温暖的碎片拼接出来的大大的温暖。我没有给这个故事任何会留遗憾的地方,或者说拥有的那些遗憾才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完整,也是现在还不错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每次在写的时候都会被自己安慰到些许。

还有一些灵感源自我的朋友们,还在这片土地上等待着自由的人们,祝愿所有人都能够自由地相爱,勇敢地相爱,幸福地相爱。

不过,如果这个故事有一点光芒,那么都是七个人本身所散发出来的,非常感谢他们,借给了我一点点光放到了故事的灵魂里。7个人,7个章节,7万字,能在6.13这一天发出来,我觉得比什么都要圆满了。

亲爱的BTS,谢谢你们给我带来过很多幸福,也祝你们永远幸福,永远握着可以打开门的那一把钥匙,就算有时幸福要兜一个小圈才能抵达也没关系,只要最后能顺利降落到身边就好了,在兜圈圈的过程中,我们就头也不回地跑得快一点吧! ​​​


写完之后因为各种原因考虑了很久很久究竟要不要放出来,最后还是冒了险,是因为还是想把那样的爱分享出来,我很少觉得自己的文字有什么力量,但是这篇故事是有那样的力量让我想要传达给更多人的,如果有人看完这个故事后能获得一点安慰或温暖,那这个决定都是值得的。

很少写出这种纯粹的、舒展的爱,还有完全相信自己是被爱的坚定,应该说我完全不擅长这个,这次意料之外地做到了,也许是因为借着小国的眼睛在看世界所以不太一样,要谢谢小国。能怀着这种程度的柔情去写也是很新鲜的一种体验,写过后发现在这个故事里竟然一点困顿的结都没有,只有很多很多的爱,让我也回忆起了那种被爱包围住的感觉,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突然地顿悟了一些事。

除了爱这篇文章最重要的大概是希望和信念,所有人想要好好幸福生活的愿望都是很强烈的,也许是因为过去我觉得自己会完蛋的时刻也有许许多多,与痛苦搏斗的过程是很艰难的,但这两年突然意识到我最想要的其实还是幸福的生活,现在幸福地生活着就是对于过去痛苦的自己最好的报答。​​​也是在2020年,突然确信自己真的不会死掉了,好像怎么样都不会再死掉了,无论如何都会一直活下去的,也不一定说活得多精彩,就是很普通地活着,像大部分人那样平平无奇地消耗掉人类的寿命,但还是要谢谢自己坚持到了这一天,因为知道坚持的很不容易所以更加珍爱自己,因为知道现在渴望的东西在未来也一定会得到肯定的答案,所以不会那么担心那么煎熬了,时间会帮助我走到我想走到的地方,所以在那之前就好好生活吧!就努力活着吧!

过去总在写一些惊慌的不愿长大的孩子,写一些郁结的伤害过我的东西,但是写到十九岁的柾国时,十八岁的我好像也意识到了,我好像也已经又成长了很多,能够和自己开始和解了,可以坦然接受成为大人这件事,也可以坦然接受接下来的人生了,有很多过去一直不能领悟的事突然可以明白了。这就是长大吗?


我想,作为成长的成果,它真的太好太好了。

作为温暖的故事,它也真的太好太好了。


灯 于 20.6






评论 ( 2 )
热度 ( 73 )